close

我身邊的每個朋友,都很努力的追求做一個「有用」的人

每天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,不過也是想要證明自己是個「有用」的人

但也有ㄧ群可愛的朋友們,他們過ㄧ日算一日,有時候很快樂有時候很哀怨

在旁邊看著他們,我不禁都替他們著急起來。

但到現在我體會了一個道理……..

 

喜歡與莊子辯論的惠子

這天他問莊子「你主張的無用論與這個社會的現實毫無實質意義。」

莊子說:「現在你如果知道我所說的無用,如此你才有資格跟我談有用。」

惠子說:「此話怎講??

莊子說:「例如說這塊大地吧!大地不是廣大無邊際嗎??但是我們需要的只有腳下立足的這一小塊地而已,那現在我們不如留下這立足之地,其他的四周土地通通挖掉不要。」

惠子說:「這怎麼可以,那剩下的立足之地不就沒用了。」

莊子立刻乘勝追擊:「對呀!!那麼無用之為用的道理不就清楚了嗎??

 

想想我們老是用庸俗的思維「用處與效果」來評斷一個人

但這種「有用」往往都只是小用,但這個社會是這些小用所組織而成

如果以相對論來看待「有用」與「無用」的關係

正因為有了廣大的「無用」天地,我們才能發揮小小的立足之地為「有用」效果

換句話說,「有用」是靠「無用」才可以成為有用的。

英雄的路過也要路人的掌聲搭配,毋需苛求毋需擔心與緊張,我想老天爺應該都分配好了。

 

莊子:「人皆知有用之用,而莫知無用之用也。」

狄更斯:「樹上的果子是靠地下腐爛的泥土長出來的。」

 

親愛的~ 你做的真的很好了…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